•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1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9262156372018926日下午,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协会电子键盘乐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伟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培训课程《键盘乐器课堂教学应用与实践》。

首先,孙教授向学员讲授了“大、小、增、减和弦”。孙教授指出,“大、小、增、减和弦”是弹奏和弦的基础,不仅要会听,而且要会辨别。孙教授要求学员们掌握通过和弦的变化来营造更加戏剧性的效果。学员们也仔细聆听孙教授的教诲,仔细的在本子上做好笔记。 

随后,孙教授给学员们厘清了和弦与和声的相关概念。孙教授强调和弦是按照一定关系同时奏响的几个音,和声是将若干和弦联系起来,或者说是构成多声部音乐基本的规则,或者说是有这种规则而产生的音。孙教授指出和弦可以是单个的,但是和声一定是流动的。在作曲中,和弦是和声的基础,和声是复调和配器的基础。和弦与和声有明确界限,不可混淆。 

接着,孙教授讲到了节奏、音型、低音。孙教授利用耳熟能详的儿歌《春天在哪里》、《小星星》两首歌曲,向学员们讲解了节奏、音型、低音的相关知识,孙教授讲课之余不断询问学员们的问题,帮助学员们解决问题,提升学员们的基础乐理知识,孙教授强调,键盘乐器在课堂上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我们在用键盘乐器演奏的时候,节奏感是很重要的,把握住了一首曲子的节奏感,便把握住了整个曲子的核心和灵魂,希望学员们下来好好掌握。 

最后,孙教授亲自弹奏了一曲新疆民歌《一杯美酒》向学员们做示范。歌曲《一杯美酒》调式习用了维吾尔族民歌的和声小调气魄沤背同整个布局分为两大部门,第一部门是单二部曲式,第二部门为扩充布局的单乐段。音乐主题中带切分和附点的节拍贯串全曲,浮现出光鲜的新疆维吾尔族音乐气魄沤背突将重拍子设为空拍,在共同上热情的中速,能将歌曲的民族风情和所要表达的情绪浮现得异常到位。听完本堂课,学员们表示认识到了自己在键盘乐器上的差距,以后要勤加苦练努力提升自我。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