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紧扣培养目标 落实毕业要求 注重过程管理——记尹爱青教授师范认证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7:27阅读次数:)

2021年6月11日,为提升我院师范专业办学水平,对标师范认证标准,加强专业建设,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尹爱青教授受张礼慧院长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形式为音乐学院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扎实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培训,音乐学院全体院领导和教职员工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尹爱青,东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富布莱特奖金高级研究学者,亚联董奖学金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高级研究学者,日本学术振兴会奖金日本长崎大学高级研究学者,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育部《高中音乐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

本次讲座,尹爱青教授紧紧围绕“为什么要进行师范专业认证”“师范专业认证是认证什么”和“师范专业认证我们如何进行准备”三个问题展开,并分享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认证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获得的经验。首先,尹爱青教授为大家梳理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从研制、实验、发布、启动、成立认证专家委员会、全面推进的整个过程,解读了与此相关的27个由中国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下发的政策文件;其次,对认证的定义、指导思想、认证理念、认证原则、认证体系、认证标准、组织机制、认证流程和认证结论9个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最后以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例,从专家的评价意见入手,总结了自评报告撰写、专家进校考察过程中需要重点关照的问题和容易犯的错误。尹爱青教授认为:1.每门课程都应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进行矩阵图设计;2.课程应分为认知课程、活动课程和实践课程;3.课程应以学科课程教育化、教育课程能力化、实践课程产出化为基本标准;4.质评体系中的考查≠考察,评价的目的是要形成持续改进的闭环回路,引导教师用“产出”导向教学。该讲座内容扎实、条理清晰、针对性强,会场秩序井然又不失活跃气氛,全院教师深受启发。最后,教师代表吴婧瑀结合我院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准备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尹爱清教授请教,尹教授耐心解答并对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接下来的认证工作予以良好的祝愿。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会,全院教师对师范专业认证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我院下一步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起到了引领作用。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以及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和舞蹈学专业一定能顺利通过2021年的师范专业认证。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