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老师到音乐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13:37阅读次数:)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老师到 音乐学院 讲学

                                           张莉

张莉老师简介:张莉,女,回族,四川省政协常委、民进四川省委委员、欧美同学会会员、旅美女高音歌唱家、美国艺术家协会国际艺术大使,美国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形象大使、中美1-2-1百合花艺术团创始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能够和西方歌唱家同台竞技,同时又能在中美大学讲台上传授东西方声乐表演艺术的屈指可数的旅美歌唱家、国际声乐教育家。

55日(周上午9:30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莉老师莅临我院,为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了为期两天的声乐讲学讲学一开始,张莉老师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在做学生时期的故事。每天在琴房练琴三个小时,之后还要读欧美文学名著。为了多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修养,多学习音乐,张莉老师就是保持这样对音乐认真执着的态度渡过了她的大学时光。张莉老师讲道,学声乐不只是唱唱歌,音乐中的文化修养至关重要,并建议师生们一定要多学习,哪怕与音乐不太相关的知识,也要去了解,一定会用得到的。

之后,张老师讲述了近些年她在国外演出交流的一些心得。在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演出,和国外指挥家以及乐队合作交流的体会,以及声乐学习一定要更新观念,不断提升音乐鉴赏水平。讲座中,张老师不断说如果自己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一定批评指正。从张老师音容笑貌里透出她的睿智和博学、对学术认真执着的态度、以及自身的谦卑和虚心求教,迎来台下师生阵阵掌声。

龙军老师演唱艺术歌曲《玫瑰三愿》

2016级艺术硕士陈静演唱歌曲《爱情的喜悦》

魏杨老师演唱作品《故园恋》

   2015级艺术硕士张皓岚艺术歌曲《思乡》

吴婧瑀老师演唱歌剧选曲《永别了,往昔》(歌剧《茶花女》咏叹调)

2016级艺术硕士张岚演唱歌剧选曲《他还没回来》(选自威尔第歌剧《海盗》)

   2014级本科生刘佳隽演唱艺术歌曲《一首桃花》

   2014级本科生周子民演唱歌曲《望乡词》

    2015级艺术硕士李芳演唱艺术歌曲《知己红颜》

   2016级艺术硕士何莎莎演唱歌剧选曲《年轻姑娘应该懂得》

何斌老师演唱艺术歌曲《一首桃花》和《我住长江头》

   2016级艺术硕士柯映璇演唱歌曲《月朗星稀》

   2016级艺术硕士付雅文演唱歌剧选曲《漫步街上》

   2015级艺术硕士薛凡凡演唱歌曲《思儿》

   2015级艺术硕士张彦龙演唱歌曲《故乡有话告诉你》

   2013级本科生唐国敏演唱歌曲《夜空中星河低垂》

吴宏远老师演唱歌剧选曲《再见了,我爱恋的家》和艺术歌曲《大江东去》

   2015级艺术硕士余鹏江演唱艺术歌曲《红豆词》

林丹荔老师演唱歌剧选曲《来生来世把你爱》

之后张莉老师开始为登台演唱的师生们上课,处理歌唱中的问题以及帮助师生处理声乐作品。音乐学院声乐老师魏杨、林丹荔、龙军、吴宏远等,音乐学院研究生张皓岚、柯映璇、李芳、何莎莎等以及本科生周子民、刘佳隽、唐国敏等参加了大师课,并演唱了声乐作品。在两天的交流学习中,张莉老师针对每个人歌唱的技术问题以及声乐作品的不同处理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大师课中,张莉老师总是有不同的方法来纠正每一位歌者出现的问题,并讲到了自己在演歌剧《蝴蝶夫人》以及歌剧《雷雨》时的演唱体会及国外交流学习的经验,都与大家分享。张莉老师对音乐认真专注的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张莉老师两天的讲授,老师和同学们在声乐学习上有了新的认识,明白声乐演唱不只是读谱唱歌,还有很多要学习的地方。张莉老师并就自己演唱经验向大家作了交流探讨,讲学活动在一片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人:刘尚志

摄影:刘经纬、梁小鱼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