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音乐何以感人——有关情感论音乐美学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4:00阅读次数:)

         2018111日下午14:30,由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何以感人讲座在艺术楼8455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吴洪远老师主讲,杜刚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人员为音乐学院部分同学。此次讲座秉承着音乐感化人的宗旨,对同学们展开教育。

   吴洪远,艺术学博士,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十几篇,主要涉及音乐美学、音乐批评及作品分析。曾获2007年乌克兰格米利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2013年俄罗斯第三届奥布霍娃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

   首先,吴洪远老师以中西方不同的音乐史观为例,列举了“中国美学史中的情感元素”、“古希腊哲人音乐观中的情感观念”,对比了其中情感与情绪的不同,让同学们充分理解了情感在音乐中的重要性。之后,吴洪远老师与同学们一同背诵《琵琶行》让同学们在古诗词中来体会中国古代诗人对音乐的情感。

 

 

通过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学到了更多关于音乐情感方面的知识,明白了情感对于音乐的重要含义:“没有情感的音乐也注定失去了灵魂,不能与人类的思想达到契合”。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对音乐作品的表达和演绎中能更加注重对情感的研究,即所谓“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此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