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党组织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与思政 > 党组织活动 > 正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音乐学院党委“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3日 10:37阅读次数:)

2018112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陶行知纪念馆参观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场所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学习教育。

陶行知先生是近代中国杰出的教育家、教育思想家,卓越的民主主义战士,伟大的爱国者,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把满腔的爱国热情倾注于人民教育事业,始终把普及大众教育,提高民族素质,培育一代人才视为救国之举,兴国之计,报国之业,并以此为己任。他探求中国教育出路,寻觅中国教育曙光,致力中国教育改造。深信“教育是国家的万年根本大计”。构思“国无游民,民无废才,群需可济,个性可需”的理想境界。他还创办了平民就读学校,育才学校为其中之一,谱写了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新篇章。

陶行知纪念馆坐落在重庆市合川区古圣寺内,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草街古圣寺育才学校旧址,于19397月,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支持下,决心从教育入手,挽救国家危亡,在此创办育才学校。育才学校学生以沦陷区难童为主,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在此大胆实施"生活教育",民主教学、生产生活劳动、勤工俭学溶为一体,使学生在"生活教育"中出真知、长才干,为党培养了大量人才,为抗日救国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

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参观陶行知纪念馆,我们应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与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相结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高校教师,要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学习陶行知先生“敢探未发明的新理,敢入未开化边疆”的精神,下苦功夫、求真学问,以扎实学识以及相关专业技能支撑高水平教学;要坚持“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提升改造学习、改造课堂的能力,做好音乐学院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撰稿人:阎羽鑫)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