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管理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缪斯论坛”第五讲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43阅读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缪斯论坛”第五讲

                  ——王小盾教授讲“进入学术工作的十条经验”

 

2012年12月13日下午两点半,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行政楼二楼会议室,由王小盾教授给我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关于学术工作的讲座。王小盾教授笔名王昆吾,1985年获得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学位,1993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先后任教于上海师范大学、扬州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现任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音乐史、音乐文学、中国早期艺术与符号、敦煌文学、域外汉文古籍等方方面的研究工作。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齐江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教授用亲和的话语对自己的生平和学习、学术经历做了简短的介绍,台下学习的老师和同学们在了解到原来在王教授辉煌的学术事业背后,原来也有与我们一样的平常生活,也都为王教授一直以来的刻苦学习和研究所折服,这样的开场很快和在场的所有人拉近了距离。接下来,王教授开始耐心讲授他的学术经历,从“从事实出发而非从原则出发”到“读原著”,再从“即类求书,因书就学——完整地掌握历史著作”到“看起来难的题目容易做”,王教授结合他的经历有趣的事例悉心将他的进入学术工作的十条经验一一做以阐述和交流。期间王教授以文学、历史学、音乐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方法帮助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珍贵经验,也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台下的学习者中,特别是更有学术经验的老师们收获甚多,学习的情绪非常高涨。讲座期间,齐江副院长特别邀请的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方元教授也专程下飞机直接赶到了此次讲座地点,与在场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一起进行交谈。在最后的提问时间里,肖晓莲老师就声乐技能和教学方法与欧洲音乐史、欧洲史之间的辩证关系,与王教授和李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王教授和李教授也对吴伟老师和其他的老师、同学的提问一一做了非常细致和专业的回答。讲座在宽松和大家对学术工作充满信心和热情的氛围中结束。

王教授此次讲座为我们音乐学院的师生在学术的道路上拓宽了视野,让我们知道了真正的学术工作的含义和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这对我院未来的学术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希望我院在学术工作上的这些努力可以帮助我院更好地发展!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