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原生态声音的“守望者”——重师音乐学院师生赴木洞镇采风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09:11阅读次数:)

       1124日,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组织2015级民族音乐学学生赴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开展田野采风活动。

  木洞山歌,是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民众传唱的汉族山歌歌种。在春播的插秧时节和金秋水稻的收割季节,重庆市巴南区木洞镇广阔的田野上,人民会边劳动边唱起巴渝山歌。它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巴渝歌舞,中经战国时代的下里巴人、汉代的巴子讴歌、唐代的竹枝,直至明清演化形成木洞山歌。

  重庆市木洞山歌传承人秦秋钥对木洞山歌的保护、创新与传承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介  绍,依据木洞山歌改变新歌《我在木洞等你》和《乡音》MTV及音频已经传至QQ音乐。 6位市级传承人现场为同学表演,采风小组也就木洞山歌的特点、曲调结构、演唱风格、传承、保护等问题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木洞文化传习所蒋主任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也希望与各位传承人、老艺人们加强联系,借助高校这一平台,用项目带动地方文化的发展,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力度,争取在非物质文化保护创新工作上有一定突破。

   通过这次田野考察活动,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真切地感受到木洞山歌音乐文化的历史和魅力,为开展音乐学理论学习打下了基础。同时,师生们也感受到由于语言环境的改变以及生活生产的方式改变,导致山歌传承人数减少,木洞山歌日渐衰弱,如何更好地传承与发展木洞山歌也成为让同学们深思的问题。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