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30阅读次数:)

201876日,今天是本次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技能培训的第五天。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知不觉为期十天的培训已经过半了,在培训的前半段,专家们的谆谆教导余生难忘,学员们的积极参与同样让人感慨万分。

今天上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学员们安排的是由王安国教授带来的《从教材、教法到课堂——课例四则》。王教授首先分析了中小学现在所采用的教材,他指出,中国现阶段所采用的教材包括了以欧洲古典音乐为主体的专业音乐、具有代表性的外国民族音乐、中外优秀民族音乐,王教授说,以上几种音乐,每一项内容都极为丰富,在教材的编订上,需要根据学生对音乐的认知,将庞杂多样的的曲目与必不可少的音乐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相关文化、活动设计等编织起来,还要突出其思想性、教育性、时代性、科学性,这样一来,教材容量之大可想而知。由此可见,想要娴熟驾驭如此广度的教学材料,做一名称职的中小学音乐教师,是很难的。

随后,王教授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出发,谈到了中小学教学方法,王教授指出,一谈到教学方法,相信很多老师都能说出很多来,诸如情境式、体验式、探究式、启发式、互动式等等,不少老师也在教学过程中贯穿着这些方法,王教授讲到这里特别强调,希望老师一定要遵循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教学有法,但法无定法。”在教学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教师在授课时对教学方法生搬硬套,教师要根据学生对音乐的认知阶段,合理变化教学方法或者是同时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在培训的后半段,王教授精心选择了土家族民歌《乃哟乃》、四川民歌《数蛤蟆》、耳熟能详的儿歌《花蛤蟆》和外国歌曲《拉库卡拉查》四首歌曲,与学员一起学习、演练,在实践的过程中复习巩固今天所学知识。最后王教授给学员们出了一个思考题:近年来,各种音乐教研活动都发出“重视音乐本体”的呼唤,如何在实践中落实“音乐课应更具有音乐性”的要求?在王教授的启发下,学员们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课堂气氛十分热烈。王教授指出,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就是因该像这样勤思考、勤动脑,要做一名有思想、有层次的音乐老师。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