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31阅读次数:)

201876日下午,邹荣盛教授继续给学员们培训,今天邹教授带来的培训主题是《激发学生音乐学习的策略和方法》。在课程伊始,邹教授就强调教师在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素养就是爱,顾明远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任何策略和方法都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在策略和方法上,邹教授主要谈到了四点。

第一点是增强教师感染力。邹教授教导大家要从教态、语言、动作、技能四个方面全方位的提升感染力。教态方面,教师要有亲和力;语言方面,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幽默风趣;动作上,教师要巧用手势;在技能方面,教师一定要重视基本功的积累。

第二点是优化课程内容。邹教授强调,课程内容是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在课程内容的选择上,教师要下苦功夫。什么是优质课程内容?那就是既达到教育目的,又是学生所感兴趣的内容,这就需要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做到灵活运用,把知识用当下新兴事物为载体表现出来,引发学生兴趣,增强学生积极性。

第三点是手段和方法多样化。在教学方法上,邹教授指出,教师千万不能一成不变。我国古代著名教育家孔子在教育过程中主张因材施教,就是指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其目的就是最大化的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在音乐教学中,同样要注重教学手段和方法多样化,针对不同的学生,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加以引导。

最后,邹教授谈到,当下微课教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希望学员们下去研究一下,把微课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以增加音乐教学的质量;也希望每一位学员认识到:音乐是美好的,但学习是会有负担的,有负担肯定是“苦”的。因此,吃苦教育必不可少。

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