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37阅读次数:)

201878日下午,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大学音乐舞蹈学科带头人,教授、市教委声乐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张礼仁教授为学员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学声乐表演与教学指导》。

首先,张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了中学的声乐教学方法。张教授强调,初中的声乐教学是十分重要的,初中音乐教师教学过程中要放弃原声带教唱法,特别是女中音和男中音,在教唱时,要注重锻炼学生的声带。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教授学生正确的方法,这既可以保障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也是对处于青春期学生声带的一种保护。

同时,张教授强调,中学音乐教师在进行教学研究的时候,一定不能忽视如何运用声带的研究。张教授说,声带可以是靠前和靠后

 

的,我们在指导学生进行声乐表演的时候,尽量让学生使用靠前的声带,对于靠后的声带尽量的少用。教师在进行音乐教学中,同时也要注意运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这可以使知识的传播更有效果。

最后,张教授对学员们说,在学生练习声乐的过程中,老师也要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切不可把学生行为作壁上观,一定要在学生练习的过程中加强指导。在学生练习发声的过程中,要针对错误的发声和不规则的运气一定要及时指出来,这 

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其次,在唱歌时,不要用所谓的发声条件套死,要多用思考的思路去灵活处理,还要看是与什么曲谱的歌曲、词曲的主题意义相结合起来,进行歌曲的二次创作,进行有声有色的演唱,才能得到应有的效果。张教授在讲解过程中,用实际的肢体与手势做示范,演习发声的练习过程。最后,张教授把时间留给了学员们,来自重庆市各大中学的学员们相互交流自己在声乐教学中的心得和体会,张教授也积极和同学们一起交流讨论,今天下午的培训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