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9:48阅读次数:)

201879日,今天是培训的第八天。小暑刚过,重庆的炎热的天气也便悄然而至了,但是高温并没有阻挡学员们学习的热情,今天一早学员们就整齐的出现在培训教室,聆听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华教授带来的《中学教材钢琴伴奏指导》。

首先,郑华教授给学员们厘清了钢琴伴奏的内涵。歌曲的伴奏,就是根据歌曲的和声基础來实现伴奏,是根据歌曲的旋律音阶排列来进行伴奏,也还可以根据歌曲的级音来进行伴奏,所以,伴奏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千万不要有局限的思维把自己束缚住了。郑华教授强调,伴奏在中学音乐教育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教师增强自己的伴奏能力是十分有必要的,增强伴奏能力,关键是勤于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不因该局限于简单联系,郑华教授细心讲解了联系的技巧和方法,政华教授强调,在练习的过程中,要左右手相结合演奏,要表现出一种轻快、活泼、跃然于琴键的感觉。

郑华教授着重强调了主要练习的三大部分内容。首先第一个部分是和弦的练习,第二部分是分解和弦的练习,第三部分是全部分开的练习。郑华教授强调,在弹奏的时候方法一定要正确,否则弹奏就会歪曲歌曲的含义。在弹奏歌曲的时候,一定要把握歌曲的旋律韵味是什么,弹奏的效果是什么,作者意欲表达的感情是什么,最后郑华教授弹奏了一曲世界著名钢琴曲《梦中的婚礼》,用歌声向学员们示范优秀的钢琴伴奏运用什么样的技巧,包含什么样的情感,学员们纷纷陶醉在了优美的琴声中。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