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13阅读次数:)

 

 

 

 

2018710日下午,重庆市教科院初教所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中学高级教师胡苹老师给小学班的学员们带来的培训课题是《指向核心素养的音乐课堂教学思与行》。 

胡老师表示,作为音乐教师,情感应是最丰富的。记得有这么一句话:要想感动别人,先要打动自己。这就需要音乐教师以自己丰富的情感体验去感染学生。比如,在欣赏《祖国颂歌》时,由于这个单元的歌曲是以歌颂祖国为主要题材的颂歌类型时,教师应采用语言中速、语气干脆、语调抑扬顿挫、情绪热情激昂的语言特色。以自己干净利落,表情坚定而又富有激情的教学技巧,使学生深深感受到颂歌的风格特点。 

胡老师强调,课堂上的范唱范奏是发挥音乐艺术感染力,陶冶学生情感最直接的手段。教师的范唱范奏是否有感染力,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情绪。“是否感情丰富的人的歌声才是最动听的”,“只有用心来演奏的东西才是最美好的”。在课堂上,胡老师非常重视范唱,如《黄土高坡》是一首具有陕北信天游风格的、豪放热情的民歌,节奏富于变化。在教学时,我就充分利用自己的声乐优势,声情并茂地演唱了这首歌,使学生在很快解决节奏难点的同时,饶有风趣地学会了这首歌。所以,音乐教师需身、形、情俱佳,用自己的情感感染学生,陶冶学生。 

胡老师说,音乐通过生动感人的旋律来塑造形象,抒发感情。具体生动的形象能使学生生理、心理受到感染,产生强烈的情感体验,从而更好地感受、理解音乐,所以,动用多种手段,丰富地、多侧面、多途径地再现音乐作品的情感,是音乐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在教学中可综合应用美术、音响、电视等多种形式生动而直观地音乐作品的内容和情绪表现出来。学员们听了胡老师的培训,纷纷表示对自己的实际教学有很大的帮助,自己下去也要认真消化,把胡老师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撰写人:冯思宇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