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14阅读次数:)

 

2018710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协会电子键盘乐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伟教授给小学班学员们带来了《中学课堂乐器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口风琴为例系统专业地向学员们介绍了设计与实践的技巧。孙教授在课堂开始的时候强调,口风琴的特点是易吹(不需要吸)、易学,并有键盘可以奏任何调,便于合奏,对学习音乐知识很有帮助。总体来说,入门级口风琴的价格要比入门级的口琴和入门级的竖笛高,所以目前还没有得到大面积普及,但在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里,还是可以普及的,最理想的是人手一台,若条件不够,也可只购一个班级的用量,学生每人买一根吹管,这样好几个班级的学生就能共用这些口风琴。

孙教授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初次接触口风琴,学生会表现出新鲜和探索心理,老师抓住这有利时机,创造良好学习氛围,首先范奏,使学生想学的欲望,再把口风琴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了解口风琴然后自己吹一吹,体验一下自己吹出新奇声音带来喜悦,掌握正确演奏姿势、手形、指法、吹奏方法与技巧,养成良好的习惯,树立信心迈进学习口风琴的大门。在教学中让学生尽快熟悉喜欢口风琴,鼓励学生心理要放松,激发他们吹奏积极性,采用多种形式。

最后,孙教授着重强调,音乐是情感的艺术,情感教学的运用是音乐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黑格尔说:“音乐是心情的艺术,它直接针对着心情”。不管唱歌综合课、欣赏课、乐理综合课等等,音乐教师都要用满腔热忱,捧着一颗心来,将炽热的爱心化成感人的情愫,浸透到音乐教学的每个环节之中,使学生在充满情感的氛围中学习知识,陶冶情操,提高素质。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