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1:01阅读次数:)

20181015日,今天是培训的第七天。重庆的天气渐渐变得十分寒冷了,在这个秋风萧瑟的季节,班主任刘老师时刻牵挂着学员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状态,今天早上学员们来到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班主任刘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温暖的问候。今天给大家培训的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高师音乐教材《教学论》副主编邹荣盛教授给大家带来的《如何开展学校课外艺术活动》。

IMG_5100首先,邹教授讲到了艺术活动的类型和价值。邹教授强调了艺术活动的类型包含有普及型和特长型。所谓普及型,就是指面向全体学生的。所谓特长型,就是指面向有特长学生的。接着,邹教授给大家讲到了艺术活动开展工作流程,邹教授说这一部分内容相对较为复杂,比如单就选择项目来讲就有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语言类、戏曲类等几个大类,这就需要学员们花时间去记忆,去理解。

随后,邹教授提到了艺术团队活动建议。他指出,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项目,合唱(合唱团、合唱队)、器乐(管乐团、民乐团、单一乐器民乐队12、双键盘组合、打击乐等)、舞蹈、语言、戏曲需要进行有效的组合方才能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除此以外,邹教授还强调排练过程中要巧妙保证训练时间,午间、下午课外活动、暑期集中训练都是抓紧时间的好方法。

最后,邹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艺演出的相关概念。邹教授告诉学员们,晚会分为专题晚会和综合晚会,专题晚会就是单一艺术形式的演出,歌咏会、舞蹈专场、器乐专场等。综艺晚会则是综合多种艺术形式的演出,如元旦文艺演出、春节联欢晚会。邹教授利用视频的形式展示了好的晚会具备的5大要素:好的脚本、好的编导、好的主持、好的舞美。邹教授说这五大要素缺一不可,在编排晚会的时候需要学员们密切关注。学员们表示邹教授的课程平易近人,在讲明白知识点的同时也给学员们带来了非常实用的经验。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