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59阅读次数:)

20181014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师合唱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音乐(钢琴)考级评委刘娴莉教授给大家培训《优秀合唱作品指挥案例分析》。

IMG_5013首先,刘教授首先讲到了指挥艺术发展史。刘教授强调指挥是以手势操纵器乐或声乐或两者结合演出的表演艺术。它包括了打拍子、精确的指明速度、力度、保证声部正确进入以及个别乐句的分句处理等,也包含做好细致的准备以保证取得声部间和音乐进行时正确的平衡,并充分表达作曲家的意图。刘教授强调,指挥和歌唱、演奏的人不同,他必须说服别人接受他对乐曲的看法,从而帮助他把乐曲塑造成一个统一的,令人信服的整体。刘教授告诉学员,指挥是随着音乐创作的逐渐完善以及音乐表达形式的多样化和复杂化而产生和发展的。

随后,刘教授给大家介绍了指挥应具备的素质。刘教授给学员们讲到,指挥应具备良好的乐感、熟练的指挥技法、超强的读谱能力、较强的音乐记忆和敏锐的听辨能力、总谱缩弹与范唱(奏)能力、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正确的审美能力以及其他能力比如组织、分析解决问题、社会交往、良好的心理承受、语言表达以及强健的体魄、健全高尚的人格,这样才能承受音乐的复杂变化和高强度的排练。

IMG_5016最后,刘教授讲到了指挥的基本常用技术。刘教授介绍了指挥的击拍方法和图示,刘教授说,指挥的动作不是匀速的,并且指挥动作与音符的时值没有同步。这一点值得学员们在实际运用当中注意。接着,刘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指挥的预示。刘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起拍的含义:起拍包括预备姿势、预备拍、起唱(奏)拍三个环节;和收拍的含义:收拍是指指挥在音乐需要结束或停顿的时候做出来的动作。包括预备动作、预备拍、收束三个环节。

在课程快要结束之前,刘教授希望学员们下来下功夫领会这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虽然十分基础,但在合唱过程中往往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这些基础的小知识点。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