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1:05阅读次数:)

IMG_5266

20181016日,今天是培训的第八天。随着离培训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学员们都在积极地对培训内容进行总结,每天回到下榻的宾馆,学员们并没有停止学习,而是投入到热烈的讨论当中,学员们三五成群,回味着国培专家的字字句句,希望把专家们讲解的技巧运用到实践中去。今天下午给大家培训的内容是由教授,钢琴教育家,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文化部社会音乐钢琴考级高级评委。曾任重庆师大音乐系筹备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现担任教育部国培专家沈秋鸿教授。

首先,沈教授谈到了教材的分析。沈教授分别针对初中教材和高中教材的分析方法作了介绍。沈教授指出,高中音乐教材的选材内容广泛,教材分析的难度大,音乐教师在分析的时候一定要把握教材中歌曲的国别、速度、情绪、拍子等关键因素,再根据以上因素的不同选择恰当的授课方法让学生充分领悟这首歌曲的内在含义,从而呈现出更好的歌唱技巧。而初中教材的歌曲来源较为简单,所以初中的教材分析的重点是如何使学生找准歌曲的调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把歌曲呈现出来。

随后,沈教授讲到了钢琴的常用技能。在连音的学习上,沈教授利用《小星星》、《念故乡》、《长江之歌》、《祖国啊慈祥的母亲》等著名歌曲对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学员们提出的关于连音的疑问也分别做出了解答。接着,沈教授对《森林水军》、《雪绒花》、《绿树成荫》等著名歌曲进行了分析。沈教授指出这几首歌曲分别用了断奏、连顿音以及和弦的连接,这几种技巧对于教学很有帮助,希望同学们加以掌握。

最后,沈教授与学员们一起就《车尔尼599》的技术分类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学员们踊跃发言让沈教授十分欣慰。学员们都说沈教授治学严谨,教风严格,精致的教学细节是学员们学习的榜样。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