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9:47阅读次数:)

IMG_5499

20181024日,今天是培训的第三天。今天给大家培训的专家是博士,副研究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与国防教育研究室主任许洪帅教授,许教授今天带来的培训题目是《顺序性音乐教学:基于核心素养掀起的课堂革命》。 

首先,许教授给大家播放了北京师大附中的音乐课堂实录。许教授希望学员们通过半个小时的视频进一步的了解顺序性音乐教学的真谛。在许教授的讲解下,学员们看得十分认真,看完之后许教授让学员们谈谈自己的看法,学员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有的学员提出,北京作为教育高度发达的地方,顺序性教学的落实和完善十分到位,也值得我们地方上的学校不断学习。还有的学员也谈到了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重要性。许教授对于学员们的回答表示了肯定,许教授强调,音乐教育一定要明白三个问题:“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洪教授强调三个问题的核心在“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中要着重培育人的核心素养,21世纪人才必须具备核心素养。

随后,许教授对核心素养的含义做了详细的讲解。许教授指出,从培养目标来看,核心素养一定是可教、可学、可评价、可留下的。讲到此处,许教授利用投影仪向学员们展示了洋葱模型,许教授解释说,核心素养的培养一定是一层一层慢慢渗入下去的,就像洋葱一样,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中一定要注重内在,讲效率、讲方法。许教授用台湾地区的核心素养作为例子给学员们加以解释,许教授说,台湾地区教育界崇尚一个宗旨:不要让学生背不动书包,要教给学生可以承受的东西。这个宗旨很值得我们大陆的老师思考,核心素养不是繁重的学习任务,而是悄无声息的慢慢渗入到学生人格当中去。

最后,许教授进一步地给学员们讲解了核心素养的内在。许教授说,所谓的核心素养在本质上就是在一个不确定的复杂情境中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学员们一定要把握教学方法,贯彻音乐课程教学听、唱、奏、动、创、续的原则,不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