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09:43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4112637

2018102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中音乐课标组成员;高中音乐较科学(花城版)主编陈建平教授给大家到来《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路径与方法》。 

首先,陈教授给大家介绍了审美感知素养的教学路径。陈教授告诉学员,审美感知作为高中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之一,应力求使学生对音乐艺术的听觉特性、表现要素、艺术形式和独特美感具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艺术表演实践,使学生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育在联觉机制作用下对音响结构的综合体验和感知能力,增进艺术素养和人文修养,吸纳和传承优秀文化,陶冶情操,涵养美感,滋养健全人格。

随后,陈教授谈到了艺术表现素养的教学路径。陈教授强调,将艺术表现作为音乐核心素养,就是为学生搭建参与音乐表演和创作的实践平台。学生在其中接受熏陶,把握规律,感受乐趣,并在特定的艺术表现情境中丰富情感,充实心灵,激发想象力,发挥创造力,培养自信心,获得成就感。高中阶段的艺术表现应以培养多数学生能够达到的能力为原则,同时以艺术表现和创造为纽带,促进学生在集体活动中的人际交往,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接着,陈教授讲到了文化理解素养教学路径。陈教授告诉学员,将文化理解作为高中学生的音乐核心素养,旨在让学生感知音乐艺术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领略世界民族音乐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培养学生对不同音乐风格的感知力和判断力,进而理解音乐中的文化和文化中的音乐,热爱我国传统音乐,尊重世界多元文化。

最后,陈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要求。陈教授告诉学员们,老师在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一定要让学习过程成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过程,同时还要让学科知识成为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智力基础,使学生的核心素养不断向前发展。学员们都认真的做着笔记,希望把陈教授的经验带回自己的家乡运用到教学实践里面去。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