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0:53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5215632    20181025日,今天给大家培训的题目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特教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和评审专家邹荣盛教授给大家带来的《音乐新课程需处理好若干关系》。

首先,邹老师讲到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邹老师说,教育指向的是“教书育人”,而教学更多指向的是“教书”。日本音乐学家铃木说过,“我教的不是音乐,我教的是合格的公民。”让教学指向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音乐,还要教给学生好的价值观、好的品质和好的行为习惯。如:感恩、友爱、规则、协作、吃苦、坚持、礼貌、追问、质疑、感知力、想象力等等。对于音乐教学的方法,邹老师则概括为了八个字:自然融入,适可而止。

随后,邹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课堂与活动的关系。邹教授强调,课堂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音乐普及教育的阵地,活动是课堂的延伸与拓展,主要面向有音乐艺术兴趣的特长生,如各种社团活动,包括节目的打造和比赛、演出等等。现在中国出现的情况是重视课堂而轻视活动,邹老师指出这样的情况是不对的,在进行教育的时候,一定要处理好课堂与活动的关系,坚持课堂优先,活动适量的原则,实现内、外、链、接的均衡发展。

最后,邹老师谈到了核心与三维的关系。邹教授说,高中阶段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审美感知、艺术表现、文化理解。而三维目标则是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核心素养是对三维目标的整合和发展。接着,邹老师谈到如何实施核心素养,邹老师指出,核心素养融入课程标准是前提,改进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实施是根本,促进教师理解核心素养是关键,核心素养指导考试评价是抓手。随后,邹老师把时间留给学员们,热情地同学员们进行交流,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今天上课所讲授的内容,对于学员们的问题,邹老师也一一解答,学员们都夸赞邹老师经验丰富,听邹老师的课就像听一名德高望重的长辈对晚辈的谆谆教导。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