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05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521562420181025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特教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和评审专家邹荣盛教授给大家带来以《课外艺术活动的开展和节目打造》为题的培训。

首先,邹老师谈到了学生艺术活动的开展。邹教授强调了艺术活动的类型包含有普及型和特长型。所谓普及型,就是指面向全体学生的。所谓特长型,就是指面向有特长学生的。接着,邹教授给大家讲到了艺术活动开展工作流程,邹教授说这一部分内容相对较为复杂,比如单就选择项目来讲就有声乐类、器乐类、舞蹈类、语言类、戏曲类等几个大类。随后,邹老师为学校艺术团队活动提出建议,他指出学校艺术团队活动首先要争取领导重视,全校形成合力。其次,要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项目,合唱(合唱团、合唱队)、器乐(管乐团、民乐团、单一乐器民乐队12、双键盘组合、打击乐等)、舞蹈、语言、戏曲需要进行有效的组合。最后,老师要负责制定系统的训练计划,如总目标、阶段目标、训练手段、方法等。

随后,邹老师讲到艺术活动中音乐教师担当的角色。邹老师强调,教师在艺术活动中可以担负起编导、排练具体节目,服装设计、化妆的编导工作,也可以作为演员登台演出,还可以作为策划、统筹、构思、脚本、组织、协调、舞美、走台、连排、彩排的导演工作。邹教授说好的脚本、好的编导、好的主持、好的舞美这五大要素缺一不可,这就需要教师在晚会上根据自身的优势特长担负起不同的工作,成为艺术活动的主心骨,让整个艺术活动呈现出更好的效果给观众。

      最后,邹老师点出了在艺术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邹老师强调,在艺术活动中很有可能会出现选材方向出错、难易把握不当、服装重视不够、候场精力不集中以及安全隐患排查不够等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在对整场活动把握的时候格外小心,在活动开始之前排查安排人手排查隐患,在音乐响起之前使舞台前后秩序井然,保证活动质量。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