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9:42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28日,离培训结束还有两天时间,学员们经过紧张的培训,不仅是对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还是对教育的认知都迈向了新的台阶。今天给大家培训的专家是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特邀理事,教育部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专家李存老师。李老师带来的题目是《音乐教师的职业素养》。

首先,李老师谈到了综合课型的含义。李老师说,以一种教学形式为主,围绕本课的主要教学内容,又采用了其他教学形式的课,就称为综合课型。开展综合课型的时候,教师要注意有丰富的审美体验,有丰富的音乐实践,符合年龄、心理、知识认知特点,体现教师和学生的创造性。

随后,李老师讲到了音乐教师的职业素养,李老师强调,听、唱、奏、挥、讲、析、编这七字是概括音乐教师七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新入职的音乐教师,包括在职的老教师,都应成为学习型教师、研究型教师。教育是个动态事业,会不断出新。根据个人不同情况都要不断学习提高。不要只一次性“恶补短板”,以为一劳永逸。为了丰富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优秀教师都会有终身学习提高的自愿。李老师指出,希望每个年轻的音乐老师都为自己树立高标准。做音乐教师是幸福的事业,终身学习使自己永远有奔向新天地的梦。

接着,李老师对这七个字逐个进行讲解。李老师着重强调了“唱”的重要性,李老师说有声乐基础的教师应经常在课堂上为学生唱歌,有条件的应该参加音乐会的演出,举办个人演唱会,包括自己长项歌曲和演唱教材歌曲。教师在课堂上的演唱,都是为学生做出的示范,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使学生零距离了解声乐,爱上声乐。

最后,李老师谈到了怎样备好课、上好课的思考。李老师告诉学员们,作为音乐教师应该大胆投入、动静分明、富于激情、反应敏锐,反复研究音乐教学对象,不断反思自我变化,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教学本领。学员们都说李老师德高望重,真正体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学员们学习的榜样。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