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09:40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817322920181027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第一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专家陈子斌老师给大家带来培训《教学资源的高效检索技巧》。

首先,陈老师谈到了教学资源的基本含义。陈老师强调,课程资源又分为教学资源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来讲,教学资源可以指在教学过程中被教学者利用的一切要素,包括支撑教学的、为教学服务的人、财、物、信息等。从狭义上来讲,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教学材料、教学环境及教学后援系统。就教学资源分类来讲,教学资源又分为了教学资料、教学环境和支持系统。

随后,陈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教学资源的检索技巧。陈老师首先给学员们讲解了信息解锁的概念,信息检索是用户进行信息查询和获取的主要方式,是查找信息的方法和手段。狭义的信息检索仅指信息查询,即用户根据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借助检索工具,从信息集合中找出所需要信息的查找过程。广义的信息检索是信息按一定的方式进行加工、整理、组织并存储起来,再根据信息用户特定的需要将相关信息准确的查找出来的过程。陈老师告诉学员们可以用文字检索、图片检索等方式进行信息收集,并详细介绍了每一种检索方式。

最后,陈老师讲到信息检索的重要意义。陈老师指出,信息检索可以提升信息获取的效率,改进低效的工作方式,也可以避免重复的教育科研,构建科学的教研体系,更重要的是可以获取最新知识的捷径,开拓全新的学习空间。在教师进行信息检索的时候应该密切注意捕捉信息的敏锐性,筛选信息的果断性,评估信息的准确性,交流信息的自如性等原则,做到教学信息的精准捕捉。最后的时间,陈老师还给学员们拓展了关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知识,陈老师给学员们生动的讲解了什么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功能以及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在教育领域的运用,学员们说陈老师的课程贴近实际,对学员们帮助很大。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