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33阅读次数:)

20181011日,一晚充足的睡眠扫去了学员昨日旅途的疲惫。今天一早,学员们便神采奕奕地来到了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始新一天的培训。今天的培训是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国教授带来的《课标·教法·教材》。

IMG_4791课程伊始,王安国教授关切的询问大家对昨天知识是否理解,王教授带领着大家把昨天的知识重新进行了细致的梳理,经过王教授的讲解,学员们心里的疑问都得到了解答,学员们都认真的在本子上做着笔记。

正式进入课程之后,王教授首先选择了《花蛤蟆》、《太阳出来了》、《红旗颂》、《老鸟老鸟》、《铃儿响叮当》等八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让学员体会合唱指挥的技巧。王教授抽取了四个学员,让四个学员负责指挥大家合唱。学员们合唱完毕后,王教授做了详细的点评,王教授首先对同学们今天的表现点赞,但是严谨的王教授也指出了学员在指挥和合唱的时候存在的些许问题,王教授强调,音乐合唱与指挥一定要精益求精,才能够有很好的艺术效果呈现。

随后,王教授利用土家族民歌《乃哟乃》、四川民歌《小雨沙沙》给大家讲解了声部分岔和附加另一声部的内涵和技巧。王教授首先厘清了这两个概念的内涵,接着王教授带领着学员一起学习这两个技巧,王教授强调这两个技巧的关键在于引入不同声部的先后进入而产生效果,这需要大家下来努力实践。

接着,王教授向大家展示歌曲《打靶归来》。借助这一经典的军旅歌曲,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轮唱的含义。王教授讲解完毕之后,为了巩固学习效果,进一步夯实学员们的知识,王教授与学员们一起轮唱经典歌曲《戏约》,在大家轮唱完毕之后,王教授再次做了专业的点评。

最后,王教授围绕历史、现状以及问题三方面详细给学员们讲解了中小学音乐学科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回顾与思考。王教授从不同的层面向学员们讲授了中小学音乐学科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王教授的新锐观点很是震撼学员们,学员们表示王教授的课程条理清楚,节奏感强,非常有新意。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