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34阅读次数:)

20181011日下午,国家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专家”;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艺术学科”主持专家;国家教育部“农村教育资源开发”监理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理事、青少年部主任;中国合唱协会理事苏丹娜老师给学员们带来《初中欣赏课教学策略探讨》。

首先,苏老师给大家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音乐?苏老师从“美”讲起,苏老师说,审美是人类的精神要求,是人类发展的源动力。美是倾听、配合、支持、平衡,健康,美是你的行为符合你所处的环境。音乐学习是去动物属性,培养美感的一项高尚的学习活动。

接着,苏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音乐与健康的关系。苏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三个观点,第一是乐者,药也。第二是五音通五脏。第三是声音影响人的气血。苏老师强调,人体由许多有规律的振动系统构成,它包括人的脑电波运动、心脏搏动、肺的收缩、肠胃的蠕动、自律神经和细胞的活动。有规律的乐音的波与细胞发生和谐的共振时,增进细胞的新陈代谢,促进内分泌系统释放出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达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目的。

随后,苏老师谈到了音乐与品格的关系。苏老师引用司马迁:《史记.乐书论》“礼由外作, 乐自内出, 故君子不可须臾离礼, 须臾离礼则暴慢之行穷于外;不可须臾离乐, 须臾离乐则奸邪之行穷于内。故乐音者,君子之所养义也夫...”的观点阐明音乐可以塑造一个人的品格。苏老师强调,一个人可以通过音乐不断提高自己审美情趣,培养自己内心的美感,以美的尺度约束自己,修炼自己,从而达到培养优秀品格的作用。

   最后,苏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音乐与智能的关系。苏老师说健康、积极内容的优质音乐可以帮助学生张开想象翅膀,在美好的画面想象中获得美感,培养向美、向上、向善之心,开发智能,成为担当、有责任感的社会公民。听完苏老师的课程,学员们都纷纷感叹于音乐对人的作用之大,也为自己是一名音乐教师而感到无比的自豪。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