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38阅读次数:)

20181012日,培训已经进行到第三天。今天的培训内容是国家教育部“全国艺术教育专家”;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批专家;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艺术学科”主持专家;国家教育部“农村教育资源开发”监理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理事、青少年部主任;中国合唱协会理事苏丹娜老师带来的《课堂合唱教学法》。

首先,苏丹娜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提高合唱技巧的方法。苏老师希望学员们下来多听一些顶级的合唱音像,尤其是德国、英国的合唱团是最好的。接着苏老师给大家播放了全国中小学音乐合唱展演光盘,看着屏幕上学生精彩的表演,学员们都感到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的合唱组织技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苏老师看到学员们这么好学,于是趁热打铁给学员们传授了全班一起编创音高和节奏的小技巧,学员们听后都觉得受益无穷。

接着,苏老师讲解了音高的体系和顺序。苏老师先给学员们介绍了基础音,舒老师强调学员对音准的要求不能随便,尽量精准,音尽IMG_4854量连续,以保证元音。随后,苏老师列出几个曲谱让学员们自己练习,在学员展示的过程中,苏老师也一直在旁边不断记录点评,苏老师给学员们说,唱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情绪的酝酿,希望大家都“心里美滋滋的”唱,这样感情饱满才能够出来效果。并要注意口腔肌肉的变化,不要气息断开,用下巴肌肉发出声音。学员们仔细记录着苏老师的每一个字,也不断的改进着自己的唱歌技巧。

最后,苏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学习了和声体系的构建。苏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合唱英国歌曲《甜蜜的家》。苏老师点评说,希望学员们声音一定要经过大脑,让大脑去听,去想。苏老师有着丰富的国外合唱指导经验,对合唱的要求也就更为严格,苏老师犀利的教学风格也让学员们察觉到自己的不足,都纷纷表示想不到在国外合唱的技能技巧能够达到那么高的高度,接下来的时间一定要好好积累合唱教学的知识,切实增强自己在教学上的本领,为中国的合唱事业添砖加瓦。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