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40阅读次数:)

20181012日,下午的培训是由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音乐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安国教授带来的《打通从课标文本到课堂的最后一里路》。

IMG_4869今天的培训王教授基于四个视频给学员们生动的展示了打通从课标文本到课堂的最后一里路的方法。首先,王教授播放了经典曲目《感恩的心》。听完歌曲,王安国教授先让大家静静思考两分钟,感受一下歌曲的核心意涵,随后,王教授钢琴伴奏学员们齐声合唱,在合唱过程中王教授不断的突出渐强句和渐弱句,以此来培养学员们唱歌的情感。接着,王教授又对学员们进行了《感恩的心》手语教学,通过手语教学培养学员们的手脑协同能力。

接着,王教授播放了著名外国民歌《波莱舞曲》。通过视频的播IMG_4879放,王教授让学员们打出节拍,在学员们完全掌握之后,王教授亲自演奏钢琴,让学员们学习歌曲的主旋律,除了钢琴以外,王教授运用了小提琴等乐器来训练学员们的音乐层次感。王教授强调,层次感十分重要,它能让音乐更加饱满,希望学员们认真加以领会。

随后,王教授播放了瑶族舞曲。王教授首先用一个游戏导入,王教授请学员们跟着他做动作,使学员们找准他的节奏,并告知王教授所打出节奏的名称。在经过游戏环节之后,王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瑶族乐器的名称,请学员们寻找身边的“长鼓”并利用身体打出乐器。学员们都被这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所感染,都积极地利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打出节奏,学员们都表示这样的学习方法很能够抓住学习者的眼球,有很好的效果。

最后,王安国教授播放了另一部独具特色的瑶族歌曲。这一首歌曲王教授利用瑶族美丽的服装导入,将瑶族的舞蹈和音乐相结合,给学员们呈现了一出华美的视觉与听觉的盛宴。一节课下来,学员们仍旧兴致勃勃,看到学员们热情好学的样子,王教授很欣慰。王教授告诫学员们,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希望学员们不断进步,不断攀登知识的高峰。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