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54阅读次数:)

20181013日,今天是培训的第四天。周末的重庆师范大学安静了不少,但是学员们一大早依然整齐划一的来到了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参加今天的培训。今天给大家培训的题目是由四川师范大学第一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专家,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陈子斌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的精准收集》。

IMG_4908首先,陈子斌老师讲到了课程资源的含义和分类。陈子斌老师给学员们明确了课程资源的含义。陈老师说,课程资源又分为教学资源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广义上来讲,教学资源可以指在教学过程中被教学者利用的一切要素,包括支撑 教学的、为教学服务的人、财、物、信息 等;从狭义上来讲,教学资源主要包括教学材料、教学环境及教学后援系统。就教学资源分类来讲,教学资源又分为了教学资料、教学环境和支持系统。

随后,陈子斌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教学资源的解锁和获取。这一部分陈老师干货满满,给学员们分享了图片的检索的渠道(百度识图,以图搜图);拍照翻译的渠道(有道词典、百度翻译、有道翻译官等);图片的检索的渠道(拍照搜题:存题、练题、改题);拍照识图的渠道(万图拍);语音的检索的渠道(语音助手、灵犀语音)。在谈到教学资源获取时候,陈老师强调移动互联时代,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破解教学资源收集的难题。陈老师通过一些神器的介绍,帮助大家快速收集教学资源。首先陈老师强调了教学资源获取的基本原则:简单、实用、易操作。比如截图,陈老师给学员介绍键盘“Print screen”键进行截图、手机截屏,Alt+ Print screen可进行QQ截图、浏览器截图、输入法截图等等操作性很强的教学资源获取方法,学员们今天都十分努力的记着笔记,希望提高自己教学资源的搜集水平。

最后,陈老师带领学员们对今天的学习内容做了详细的总结。陈老师希望学员们下来花时间整理今天的笔记,并把今天的知识入脑如心。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