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57阅读次数:)

20181013日下午,在结束网络研修之后学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开始了今天下午的培训,今天下午的培训是由四川师范大学第一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优秀教师,四川师范大学国培计划专家,四川师范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陈子斌老师给大家带来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加工利用》。

IMG_4920首先,陈老师讲到了教学资源的保存和加工。陈老师先从易到难先从文字的加工说起。陈老师强调,文字分为有衬线和无衬线两个种类,有衬线字体代表着:高贵、优雅、艺术、复古,衬线字体代表着:现代,简洁,低调。而其中蕴含着的纤细型字体代表着:女性、优雅、气质、清新、高端,粗壮型字体代表着:男性、刚劲、豪放、粗犷、霸气。随后陈老师对字体的要求做了规定,陈老师指出字号大小以看得清正文,分得清标题为最佳。标题字号在选择上主标题采用60-80,附标题采用20--40 为最佳;正文字号采用40±6(特殊情况例外) 为最佳;突出字号反差控制在±20以内,比如小的40,最大不得超出60,防止反差过大。

随后,陈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教学资源的应用。陈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教学资源案例:黄海海战(海权之战)。陈老师先说明教学意图:动态展示甲午中日战争中黄海海战的过程,思考北洋水师失利的原因,缅怀北洋水师官兵。使学生对黄海海战有初步了解,能够体会北洋水师的英勇无畏,反思甲午战败的原因。在这堂课中,陈老师不仅插入了图片,更是利用了视频资源,使学生从不同方面了解甲午海战。陈老师强调,教学资源的优劣在于是否有利于教学目标的达成,是否有利于教师的实际教学,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认知。

最后,陈老师解答了学员们的问题,并做了课程总结。陈老师希望学员们在积累教学技巧的同时不要忘记了对信息技术能力的提高。学员们也表示陈老师的课程内容丰富,对陈老师的尽心准备表示感谢。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