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58阅读次数:)

20181014日,今天给大家培训的题目是由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特教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和评审专家邹荣盛教授给大家带来的《音乐新课程需处理好若干关系》。

IMG_4950首先,邹老师讲到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邹老师指出,奥尔夫说过,“音乐教育是人的教育,对于一切,我始终关注的不是音乐的、而是精神的探讨。”教育指向的是“教书育人”,而教学更多指向的是“教书”。让教学指向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音乐,还要教给学生好的价值观、好的品质和好的行为习惯。如感恩、友爱、规则、协作、吃苦、坚持、礼貌、追问、质疑、感知力、想象力等等。其次,要强化“美育”意识,音乐是美育的重要载体、重要内容、重要组成部分,优秀的音乐教师可以让音乐塑造学生人格,在学生的成长之路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随后,邹老师讲到了课程与课堂的关系。邹教授说,课程就是教IMG_4968师、学生、教材、环境四因素交互作用的生态系统,也是各种资源的重新建构。课堂的含义则是一种有结构的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场所和时期。两个概念有明确界限,不能混为一谈。接着,邹老师谈到了新课程的新观念。邹老师告诉同学们,新课程大致包含学生发展观、三维目标观、课程知识观、教学行为观、教师角色观为主干的五大新观念,邹老师就每个观念的含义以及延展意义做了详细的梳理,学员们表示新课程理念实行以来,这些观念都将指导教学方法产生很大的改变,作为老师一定要把握时代脉搏,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

最后,邹教授又向学员们介绍了用教材与教材教的关系。邹老师强调,教教材,就是忠实执行教材,照本宣歌。用教材,就是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邹老师告诫学员们,在教学过程一定要具备用教材的能力,创造性的挖掘教材。接着,邹老师有讲授了课堂与活动的关系、核心与三维的关系主体与主导的关系、有界与跨界的关系、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艺术与技术的关系等关系,并详细回答了学员们的问题,上午的培训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