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研员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教研员)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1:12阅读次数:)

20181018日,今天是本次国培的最后一天。今天上午给学员们培训的国培专家是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曾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审定委员、教育部音乐教师资格考试命题专家,教育部学位办硕士研究生论文评审专家,中国教育微信图片_20181019110824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音乐教育学学术委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儿童音乐学会副会长尹红教授。今天培训主题是《新课程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尹红教授讲到了活动音乐的导入。尹教授说,活动的导入分为四个步骤:音乐的导入、活动的导入、情境的导入以及语言的导入。在进行课程导入的时候一定要讲方法,讲技巧,要在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尹红教授教授以游戏的方式给学员们做了示范,尹教授让学员们报地名,从简单的两字地名一直报道四字地名,报地名的同时加上音乐的节奏,尹教授指出,这样的小游戏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经常使用,其目的有二,首先,这样的小游戏能够起到“破冰”的作用,消除学生紧张尴尬的气氛,其次,这样的小游戏也可以培养学生的节奏感。

随后,尹教授利用下课时间积极与学员们互动。尹教授让学员们欣赏歌曲歌曲《茉莉花》,在听完歌曲之后抽同学来回答歌曲《茉莉花》所向听众呈现的音乐效果。尹教授说,在教学过程中,歌曲的效果也能够很大程度上感染学生,从而起到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作用。

接着,尹教授向学员们讲解了歌唱音乐技巧和案例分析。在讲解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尹教授把授课的重心放在了一般歌唱教学的主要步骤和环节上,对相关概念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一些案例,有学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尹教授耐心地听完学员的发言,对学员表示了肯定,也就这个案例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尹教授和学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尹教授就音乐课的收尾部分的安排做了讲解。尹教授指出收尾部分对于一堂课来说十分重要,一个好的收尾可以使得整堂课升华,需要学员们密切关注。尹教授和蔼可亲的态度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