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1:43阅读次数:)

FB19AD6395062A44AF5C891FF72249B020181022日,开班典礼刚刚结束,学员们就投入到了充实的学习中。第一位给学员培训的专家是教授,钢琴教育家,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文化部社会音乐钢琴考级高级评委。曾任重庆师大音乐系筹备组组长,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现担任教育部国培专家沈秋鸿教授。沈教授今天带来的培训是《合唱钢琴伴奏训练》。 

首先,沈教授给学员们演绎了如何用音乐表达紧张的情绪。沈教授在琴键上快速的弹奏出一串连续的音符,学员们的情绪也不断的随着音符的悦动慢慢的紧张起来,沈教授强调,利用音乐营造紧张的情绪,就必须突出“快”,音乐的节奏快,音短促而尖利,便会给人一种紧张情绪的共振,听众就会不由自主的紧张起来。

接着,沈教授又演绎了力量感的抒发。沈教授选用了贝多芬的经典钢琴曲《命运交响曲》来作为抒发力量感的例子。随着短促有力的节奏,仿佛学员们的血液都开始随之而沸腾了。沈教授告诉学员,对于音乐的力量感的把握,一定要首先揣摩音乐作品作者的背景和感情。贝多芬作为一名听力有严重障碍的人,正是由于他的不懈努力,遏住命运的咽喉,才能够成为一名伟大的音乐家,所以他的音乐都充满了力量感,这个一定要理解他的生活经历才能够完美的演绎这种情感。

随后,沈教授给大家演绎了愉悦感的演绎。沈教授的双手灵动的在键盘上翻飞,愉悦的音符从键盘上飞出,学员们都沉浸在欢愉的气氛当中,沈教授故意把弹奏的时间加长,使学员们能够更加深刻的感觉到愉悦的气氛。沈教授强调,愉悦感对于人来讲有很正向的意义,如何利用音乐抒发愉悦感,是高中音乐教师必须掌握的技能。

最后,沈教授还给大家演绎了怀旧感、好奇感、超越感等情感。学员们纷纷表示沈教授的课堂实践性强,知识丰富,实用性强,对于提升自己的技能有很好的作用,沈教授利用案例进行教学的方法也很吸引人,值得学员们学习。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