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29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6134204

20181026日,今天是培训的第六天。今天给大家培训的专家是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杜宏斌老师,杜老师带来的培训题目是《2017高中音乐课程标准的整体解读》。

首先,杜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课标修订的动因、背景和基础。杜老师强调,音乐作为美育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教育目标上发挥着“以美育人”的重要作用,在丰富人的艺术修养,提高人的审美情趣及人文素养方面有着独特的功能。杜老师谈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所以对于学生素养的把握就成了培养过程的重中之重,需要学员们着重把握。同时,杜老师也提到了我国音乐教育出现的问题,他提到我国音乐教育存在音乐教育发展整体不平衡,地区之间差异较大,教学水平普遍较低的问题,有些地区的高中学校甚至还未普及音乐教育,小学、初中、高中音乐教育的系统性和衔接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等等,这就需要我们音乐教师去思考如何解决。

随后,杜老师带领学员们学习了解析普通高中音乐新课标的主要变化和突破。杜老师告诉学员们,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学科中的具体化,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某一学科的学习而逐步形成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杜老师强调,音乐是以声音为表现媒介的艺术,音乐审美活动在听觉体验和艺术表现中进行,所以我们需要将审美感知作为高中学生的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旨在使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基础上,力求对音乐艺术的听觉特性、表现形式、表现要素、表现手段及独特美感具有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最后,杜老师利用剩下的时间积极地与学员们互动。学员们积极地回应着杜老师,频频提出具有和教学相关的问题。杜老师也对学员们的问题作了回答,学员们表示,杜老师幽默诙谐,讲课的内容也很贴近实际,学员们十分喜欢杜老师的授课风格。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