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高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高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 11:31阅读次数:)

 

QQ图片2018102621574320181026日下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杜宏斌老师给大家培训《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音乐教育教学》。

首先,杜老师立足音乐表现特征给学员们讲解如何培育审美感知素养。杜老师告诉学员们,审美感知是指对音乐艺术听觉特性、表现形式、表现要素、表现手段及其独特美感的理解和把握。杜老师强调,审美体验是对表现性要素的感知和对这些表现性要素的反应。二者缺一不可。感知与反应两者密不可分,润泽彼此。审美感知必须包含对富有表现性的审美要素的理解,在音乐中只有人们感知的是审美要素,如旋律、和声、节奏、音色、曲式,其体验才是审美的。审美体验的反应部分是否是审美的,完全取决于是否是审美感知的反应。美育的工作便是系统地发展每个学生的审美感受性,也就是发展每个学生拥有审美体验的能力。

随后,杜老师给学员们介绍了音乐实践活动的开展和艺术表现素养的培养。杜老师指出,艺术表现是指通过歌唱、演奏、综合艺术表演和音乐编创等活动表达音乐艺术美感和情感内涵的实践能力。杜老师强调,艺术表现在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中是最直观、最易显现,也最易引起关注的音乐基本素质和能力。艺术表现在音乐学科核心素养中是最直观、最易显现,也最易引起关注的音乐基本素质和能力。教师应深刻理解音乐教育的实践性特征,将艺术表现素养只能在艺术实践中形成和提升的教育理念,贯穿全部音乐教学活动始终。

最后,杜老师讲到了增进文化理解素养的措施。杜老师说,文化理解是指通过音乐感知和艺术表现等途径,理解不同文化语境中音乐艺术的人文内涵。学生能从感知和表现的具体作品中探究其独特风格和文化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培养爱国主义情操,能以开阔的视野体验、学习、理解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优秀音乐文化,树立平等的文化价值观,拥有尊重文化多样性的人文情怀。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